《地理空间信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信息技术支持下的PBL教学模式

 
来源:地理空间信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PBL 教学模式是一种主要依靠学生自觉学习的教学模式。这种新型教学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方式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在PBL 模式下,学生的学习时间比较长,课堂上的40 分钟教学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同时,学校的地理空间也会限制学生的探索。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借助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所提供的教学手段,让老师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学生获得全方位的学习支持,以确保学生的学习过程不受到外界的阻碍,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下去。

一、PBL教学模式概述

PBL(Project-based Learning)指的是,基于项目的学习,是一种围绕学生展开的、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的教学模式。其主要的教学方法是建构动态课堂,让学生在现实世界中积极参与现实任务的挑战,并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对问题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所学科目的核心素养是PBL 教学模式关注的焦点,是一种让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层探讨的教学方式。PBL 教学模式在实际运用时,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第一,老师在课前充分阅读教材,对教材形成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明确课程教学中的教学任务,设计教学问题,引导学生充分思考;第二,创造良好的问题情境,在学生产生阅读兴趣时能够发现,并提出问题,对问题进行定向,引导学生正确思考;第三,让学生进行个人思考和探究,对问题进行分析,利用各种手段查阅相关资料,形成自己对于问题的理解和认识;第四,老师将学生进行分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讨论,形成最终的认识,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老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思路;第五,以问题为中心,不断拓展和延伸知识,多做分析、尝试以及总结,形成完整的知识脉络;第六,师生进行双向总结,及时反馈课后作业情况,通过合理的评价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PBL 模式应用

(一)加强语言学习的实践应用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老师应该尤其注意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例如,在学习四年级上册“Unit 7 How much?”这一课时,老师在课前准备时就应该考虑到,在今天,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而购物是在旅行中的一个十分常见的行为。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境下,学生如何运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解决这一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呢?在学生学习了“Unit 7 How much?”中的基础知识后,老师可以安排学生分组,以组为单位,表演一场以在国外旅行时进行超市购物为背景的情景剧。当然,刚拿到这个题目时,学生一定不知道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这时,老师可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用信息技术制作一个国外超市购物主题网站,在网站中设置一个视频专区,用来放置老师在课前准备好的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国外超市购物对话视频,让学生通过这些视频自主进行学习,并形成以下几方面的认识:第一,国外超市与我国超市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又有什么相同的地方;第二,国外学生在超市购物时是如何与父母和营业员进行沟通的。由于学生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通过视频学习之后,学生便能形成问题解决的思路。

(二)考虑语言学习的渐进持续发展

在课堂上,老师提出问题之后,还应该明确告知学生具体要求,使项目学习的质量得到保证,也能够让学生明白具体该朝什么方向思考。例如,在让学生围绕“Unit 7 How much?”所学知识编排情景剧时,老师可以在制作的主题购物网站上提出对情景剧的具体要求。例如,必须设置几个角色;每个角色的台词不能低于几句;必须围绕几件商品展开讨论;商品的道具必须提前准备;等。同时,还需要让学生提前将写好的剧本提交到网站上,以便老师进行审核,并根据老师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通过老师所设置的要求和修改方案,让情景剧的内容能够包括三、四年级所学习的知识,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加入少量还没有学习过的新单词、新句子。这样不仅可以为学生以后的学习起到一个铺垫作用,还可以锻炼学生自主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基于语言学习的特殊性,学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会不断地遇到新的单词和句式,这时学生就可以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自己的方法解决遇到的新问题。这对于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核心素养是十分重要的。

(三)不断拓宽英语学习渠道

对于学生来说,如何在学习好基础知识的同时,将所学习的内容灵活运用到情景剧的编排中,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是在农村学校中,家长能帮助学生的少之又少。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契机。每家每户都有的智能手机解决了硬件设备的问题,手机上丰富的App 和4G 网络,也让学生在遇到困难时有了一个得力的帮手。当学生遇到自己不认识的新单词时,可以通过电子词典查询词义,还可以朗读单词,顺利解决生词问题。对于长句、难句等一些学生无法完整翻译的句子,可以借助翻译App 进行语音识别翻译,同时,这一类App还可以提供跟读功能,纠正学生的发音问题。除了利用一些软件帮助学生解决词义、翻译等基础问题外,运用一些即时通信工具还可以实现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即时沟通。例如,在排练“Unit 7 How much?”的情景剧时,学生可以把在剧本编排时遇到的困难或是排练过程发到群里,与同学、老师进行沟通,并根据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对剧本进行修改,使之不断完善。

三、结语

PBL 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这种以问题为导向、多种学习方式并用的新型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使老师的课堂角色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成为课堂上的引导者和学生的学习伙伴。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培养发散思维,对于知识的积累是十分有利的。尤其是在今天互联网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下,PBL教学模式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也能够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获取更多在课堂上很难获取的知识。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老师应该合理利用PBL 教学模式,并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形成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使小学英语教学更加现代化,更加高效,促使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文章来源:地理空间信息 网址: http://dlkjx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6583.shtml


上一篇: 大数据背景下合肥市餐饮业特征分析
下一篇: 互联网技术论文_基于机器学习的自动化渗透测试系统技术的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地理空间信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